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做好“加法”开展企业景气调查

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研判下季度经济变动趋势,更好服务领导决策,温州市统计局做好“加法”,开展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

一、做好样本加法,提升谋划质量。一是核实维护,扩充样本。企业景气调查涉及的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是抽样调查,温州市局在确保样本稳定性和代表性的前提下,对其进行抽样补充,全面梳理上年扩充的市级样本,对非规上、停产、歇业等企业进行替换,替换时注重该行业的企业规模分布,确保大、中、小微型企业全面均衡覆盖。二是分类管理,有序调查。企业景气调查覆盖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六大行业,不同行业有不同调查时间,其中服务业景气调查属于月报,在6月份开展调查,其他行业是季度报表,在7月份开展调查。温州市局根据填报时间有序开展调查,并做好后续工作。

二、做好指导加法,提升填报质量。一是线上催报,加强指导。在调查中定时关注调查进度,对未上报企业发送催报短信,短信中注明填报网址、截止时间和联系方式等,便于企业联系,并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填报开展针对性指导,提升报表填报率。二是处室对接,专业协作。企业景气调查涉及工业、投资、服务业等多个专业处室。对企业在调查上报中反映的问题,如浙江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最多报一次平台等两大平台的填报问题,及时与专业处室沟通、解决。同时借助专业条线,协助做好景气调查解释工作。

三、做好分析加法,提升服务质量。一是系统数据汇总。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等是综合型指标,温州市局在全面审核数据的基础上,根据各大行业的GDP占比确定各自权重,再根据各大行业的相关权重进行汇总,最终确定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二是深度数据分析。开展季度间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的纵向比较分析,掌握企业家对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期判断。同时,做好不同行业间的分析,了解不同行业的经营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为全市推动经济回升做好信息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