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坚持“四廉并进” 奋力打造清廉统计

今年以来,龙湾区统计局立足统计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重要部署,坚持“廉”字当头,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清廉统计建设,为统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以“责”固“廉”,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龙湾区统计局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清廉机关建设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清廉机关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具体实施和监督落实等工作。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层层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及时召开“清廉统计”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清廉机关建设。

二、坚持以“文”化“廉”,时时启智润心,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弘扬廉政文化。建设“党建文化墙”,以廉政为民、党员先锋、支部风采三个板块凝聚精神力量;打造“廉政谈心室”,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二是搭建廉政平台。开设廉政“微课堂”,让全体党员干部分享廉政感悟,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推送廉政“微提醒”,经常开展党纪党规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将底线铭记心中。三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各类违法违纪问题通报、观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开展保密工作警示教育、参观廉政基地等形式,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三、坚持以“专”兴“廉”,坚守“数据红线”,严防“数字腐败”。一是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积极推动将《监督意见》纳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同时结合各类培训会议,加强对街道统计负责人、企业统计人员的宣传教育。二是强化数据质量管控。充分运用数据赋能,推行各街道数据质量“三色风险”排查,每季度统一发布排查结果。积极开展数据质量自查审核工作,今年以来各专业自查数据6批次,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今年已向区委巡察组提供区经信、民政、商务等单位的统计监测评价情况。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统计工作的考核管理,与区委组织部建立信息交流互通机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四、坚持以“督”检“廉”,加强权力监督,涵养清风正气。一是组织开展局廉政风险点排查梳理,从领导层面、科室负责人层面及科室人员层面,点对点、岗对岗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细化风险管控和防范措施。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不定期开展作风效能检查,对干部散漫、懒惰、拖拉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提升统计干部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强化工作督查考核,建立重点工作每月亮晒机制,深化统计“三服务”2.0版,迭代升级“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办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树立先进榜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