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四统筹”着力提升综合核算统计工作

为确保综合核算统计工作有条不紊推进,高效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咨询、监督作用,做好统计工作最后一公里”,苍南县统计局统筹专业协调、数据加工、经济维度、方式转变四个方面,着力提升综合核算统计工作。

一、统筹专业协调,做统计工作“政工师”。一是横向联动。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综合核算人员与业务科室及时就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动向、新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实时跟踪各专业数据变化,对核算基础数据异常波动情况进行预警反馈。二是纵向学习。主动加强与上级统计部门的沟通衔接,认真学习市局下发的《GDP核算的逻辑关系》课件,在测算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时,多汇报、勤请示,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专业的指导帮助。三是全盘加强。凝聚工作合力,深入研究GDP核算指标体系的主要框架、指标涵义和内在关联,制作季度、年度GDP核算指标比重表,做到业务剖析透彻、工作指导精准,高质量推进GDP统一核算工作。

二、统筹数据加工,做统计产品“设计师”。统计数据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参考依据。苍南县综合核算统计工作深植优质服务理念,在传统产品升级方面,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明确《统计年鉴》编辑表格样式、时间节点,同时参考借鉴优秀地区的编辑经验,调整相关专业的表式、指标名称、内涵和分类等,力争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内容系统全面、印制精美优良,打造精品年鉴。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按需供给”“适需对路”,持续推出一卡通览的“月度经济卡”、人手一本的“统计业务口袋书”、简明高效的“统计快报”、精准分析的“统计专报”等。共性产品与个性产品不断完善,强化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覆盖范围更加广泛,服务“品牌”更加明亮。

三、统筹经济维度,做统计服务“分析师”。一是服务前移助力经济发展。在每月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发展形势作点评,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各部门提供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省山区26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对比,分析数据变化的原因及苗头性、趋势性、规律性问题。二是服务企业精准发力。结合“统计服务千企”行动,主动深入565家规(限)上企业开展统计法进企业、统计实务进企业、统计调研进企业的“三进”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规范统计基层基础,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掌握“浙企最多报一次”系统应用。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三是从决策者之需选题。围绕县委提出的《如何提升人均GDP》研究课题,以统计视野分析现象,以经济观点研判形势,跳出统计看统计,跳出专业看综合,加大分析研究力度,揭示经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建议。

四、统筹方式转变,做统计建议“咨询师”。严把分析质量关和数据出口关,为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提供统计分析汇报和数据咨询服务,做到精益求精。学习运用新方法、新技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如2022年是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苍南县局探索运用智慧型“统计大脑”,聚焦统计生产、统计服务、统计监督三大统计核心业务,做好共同富裕评价监测,做到“数库”“智库”并重,为党委政府把脉宏观经济走势、实施科学决策提供扎实可靠的参考依据,以高质量数字化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