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积极有效推进投资领域统计数字化改革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在省局指导下,将“投资领域统计全流程管理”推广应用作为自我提升的新利器、新引擎,不断在工作中推动完善温州市投资领域统计数字化改革,推动温州投资统计工作流程再造、模式重构和制度重塑。

一、市县上下一体,专班有效推动。温州市局以贯通使用情况通报为抓手,构建问题发现、整改、落实的全链条闭环,形成专班推动、上下协同、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县统计局投资处(科)室牵头,与发改、经信、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税务等部门积极沟通,加强对投资领域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二是考核促进。首次将“投资领域统计管理和监测系统”的使用贯通情况,列入温州市局对12个县局的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激励全市统计系统争当领跑者、赶超领跑者。每半月召开市县专题会议,通报晾晒投资监测平台使用贯通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

二、明确责任分工,全面协调推进。围绕“投资领域统计管理和监测系统”中的“边界标绘”“项目入库”“项目变更”“数据处理”“拆分管理”“项目核查”等核心业务,明确责任单位、专业责任人,逐项对照抓落实。鼓励县乡积极参与投资领域统计数字化改革,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目前,投资领域统计管理和监测系统已实现市、县、乡全面贯通,有效提升了投资统计领域的工作效率,得到基层统计机构的一致好评。特别是已推出的卫星遥感技术,结合在线统计核查执法一体化应用,对投资领域数据造假产生较强的震慑力,成效显著。

三、广泛征求意见,鼓励争先创优。温州市局认真研究省局《投资领域统计全流程管理迭代升级建设方案》,向下辖的14个县级统计部门征求书面建议和意见,汇总梳理出15条意见和建议,内容涉及“系统运行、边界标绘、统计入库、一项目一档案、数据汇总、数据共享、精简投资统计相关平台、卫星遥感监测”等八个方面。同时精心组织召开投资领域统计数字化改革座谈会,邀请鹿城区、瓯海区、永嘉县局、文成县、龙港市统计部门在会上专门介绍本地投资领域统计数字化改革开展情况,鼓励各县(市、区)争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改革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