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以“三新”促“三精”优化投资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夯实投资统计基础,规范投资统计工作,泰顺县统计局优化培训内容、创新预警方式、建立管理机制,多方面探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方法,不断优化投资统计工作。

一、创新网格化定点培训,促进培训课程精品化。用心选取乡镇网格化示范点作为培训地点,便于乡镇统计人员交流工作经验,同时精心打造定制化培训课程,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是内容精炼。针对近期上级核查检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有的放矢设置投资统计培训课程,为基层统计人员送上既有营养又有针对性的“培训套餐”。二是形式灵活。针对以往业务培训形式单一、时间固定的弊端,积极创新理念思路,以乡镇统计人员和项目单位统计人员分批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灵活开展。三是效果突出。针对以往业务培训效果不佳、成效检验难的问题,将训后巩固作为本次培训的重要环节,设置训后问答环节,检验培训效果,增强培训实效。

二、创新红黄蓝三色预警,促进乡镇审核精细化。为加强投资领域统计规范化建设,准确反映投资项目运行趋势。泰顺县局根据每月数据生产情况抽取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台账检查和现场核查,并根据认定的投资项目数据质量情况给予“红”“黄”“蓝”三色预警通报,并抄送乡镇领导干部。探索建立以数据质量差错率为核心指标的乡镇增速位次评价机制,力求从机制上遏制投资数据报送的盲目冲动,按照更加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进一步夯实投资统计数据质量。

三、创新多样化管理机制,促进统计队伍精英化。一方面管理全面延伸。以投资统计网格化建设管理为基础,将投资统计对象全部纳入管理范围,确保乡镇、企业与泰顺县局工作无缝对接、层层落实。另一方面树立优秀标杆。开展优秀投资项目、优秀统计人员评选活动,通过树立标杆,增强网格内项目单位统计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创新开展网格活动,促进交流学习,营造互看互助互学的良好氛围,逐渐培养起一支基础扎实、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基层统计工作队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