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统计网格智治工作

今年以来,根据《浙江省全面推开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方案》《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龙港市经济发展局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管理路径,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统计网格智治工作,努力构建全员统计格局。

一、明机制、搭架子,完善组织体系。一是聚焦制度建设。借鉴台州市、杭州市萧山区网格智治经验,结合龙港无乡镇和街道的管理实际,拟订《龙港市全面开展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实施方案(初稿)》,明确网格管理、责任和运行机制,同时征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等意见建议,助力网格智治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搭建“1+1”二级架构。建立“县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两级统计网格,其中一级网格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网格长,经发局负责人为副网格长,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网格成员;二级网格由各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人员担任网格长,责任心强、配合度高的“四上”企业优秀统计员为副网格长,形成逐级负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工作体系。

二、抓信息、划网格,实现小班运作。一是摸实基础信息。根据省局下发的企业情况信息表,协同相关专业做好名单核实工作,对于统计员、联系号码等信息有变更的第一时间联系技术公司进行批量修改,同时认真做好新升规企业添加和退库企业剔除工作,确保源头信息准确。二是细致划分网格。考虑企业数量、行业分布、区域、业务关联性等因素,按照工业、商贸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行业属性分类原则,最终划分网格31个,涵盖规限上企业614家,且每个网格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0家,确保小班制、精细化管理。另外,利用大企业会议室,建立30个“统计之家”供网格成员活动交流,提高工作能动性。

三、勤推广、谋多元,激发网格活力。一是抓实应用激活贯通。发动各专业和行政主管部门力量,通过微信、钉钉、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向各级网格成员传达“统计e家”等网格智治应用激活要求和操作流程,每日汇总并通报激活进度,对于在要求时限内仍未完成激活的人员,开展点对点、手把手的指导,提高激活效率。二是抓好网格培训交流。依托全省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网格活动。5月以来,已组织召开6场“最多报一次”培训会议、2场纾困惠企政策解读座谈会,同时组织部分网格成员赴龙港最美乡村基地开展团建破冰活动,促进基层网格智治立体化和多元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