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深、全、严、早”力促建筑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夯实建筑业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建筑业企业的运行情况,平阳县统计局围绕“深、全、严、早”,开展业务培训、执法监督、数据审核、分析研判,力促建筑业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业务培训注重“深”字,全面提升队伍素质。扎实的业务能力是做好统计数据的基础,业务指导呈现多元化。一是专业人员定期下沉乡镇,进行全面的、深层次的业务知识培训,从指标解释、报表疑点难点等逐一讲解,确保每位统计人员了解报表制度,掌握上报要点、流程以及台账建设;不定期对新调换的统计人员“开小灶”,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一对一培训,从指标解释、数据来源、审核关系、报送时间及方式等进行逐一耐心细致的讲解,确保数据质量不因人员变动而受到影响。二是业务操作规范化,入库方面,编制并下发《2022年建筑业专业知识小手册》,详细说明入库达标要求、申报资料、截止时间、易错指标、台账建设、注意事项等。

二、数据审核讲究“全”字,着力提高数据质量。数据审核是把好数据生产环节的第一道关口,数据审核力求全方位。一是强化一套表数据审核。利用联网直报平台自带的关联审核公式,在数据上报期间,及时监测数据,关注重点企业、关键指标的评估和跟踪监测;坚持随报随审,对数据极值有修改痕迹的企业,及时核实到位。二是增加人工审核。在报表上报期间对初审数据再次进行逻辑审核,通过对比数据的逻辑性和匹配性,当发现异常数据时,及时联系企业统计员核实,对错误数据进行修改,对特殊情况进行解释说明。三是收集产值大和增数较快企业统计台账,认真核对上报数据与台账数据是否一致,做到数出有据。

三、执法监督守住“严”字,全力夯实统计基础。执法是确保数据质量的强有力举措,也是维护统计法律权威的最有效手段。一是加大对异常数据或修改痕迹数据核查力度,做到每季核查,月月指导,督促企业保证数据质量,依法统计。二是开展统计数据专项核查,对上级统计部门关注的相关统计数据进行专项核查,下沉企业现场核实,对违法企业转交法制科进行后续立案调查。三是深入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大对不配合统计工作单位的检查力度,加重对屡次违法单位的处罚力度,重点查处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切实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

四、分析研判突出“早”字,全心优化统计服务。以“落叶知秋”的敏感性和“快人一步”的先机意识,强化预警预判。一是进一步加强赴重点企业指导调研力度,尤其是帮助数据异常、波动较大企业,了解掌握数据变动原因及趋势,及时梳理台账收集原始凭证,切实解决企业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早谋划。每季报表开网前收集该季度总产值、从业人员等重点关注数据,加强对全县建筑业市场运行形势的研判和分析,及时掌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并在第一时间呈报县主要领导,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