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分类施策落实村级电子边界维护工作

村级边界维护在普查工作和数字化改革中作用重大。温州市统计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分类施策、有的放矢,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推进边界变更维护工作,认真落实统计地理信息数据质量核查。

一、全面落实,强化业务学习。一是市县两级认真参加全省村级电子边界更新维护浙政钉视频培训,组建全市浙政钉工作群,共享学习资料,在线研讨业务,及时解决实务操作问题。二是各县(市、区)迅速组织对乡镇级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乡镇统计人员正确理解边界绘制的原则和要求,掌握普查区划分系统的使用,能够熟练完成村级边界的编辑、拆分和合并。三是利用“温州普查”微信公众号编发乡镇级操作指南,帮助基层一线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内容要求和时间安排。

二、严把质量,遵守技术规范。普查区划分管理系统要根据镇、村两级区域的实际情况进行边界标绘,要求边界清晰、不交叉、不间断,形成一条首尾相连的封闭曲线,尽量以道路、河流、山川、农田等为界,不允许穿越建筑物。温州市局及时把控重点变动区域工作进度,下发《普查区边界确认操作流程》《边界维护常见问题解答与注意事项》等资料,第一时间跟进重点乡镇、县级工作。同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等方式,全面核查村居边界,及时沟通交流,确保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村级电子边界更新维护。

三、集思广益,落实系统维护。温州市、县、乡三级统计人员结合实战操作,总结经验,就“影像图中倾斜的高层建筑都以底部为准,不看楼顶”“地图与影像图不一致、以最新的影像图为准”等问题统一口径,同时积极收集完善浙江省普查区划分管理系统程序开发设计的相关意见建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