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求真求新求精”推进统计工作落实

温州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计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统计工作新要求,秉持“三求”统计精神,全力推进统计工作任务落实。

一、围绕求真务实,坚持精严统计。一是坚持质量核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建立健全各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加强网上直报数据智能审核,创新推出月度县(市、区)数据质量管控指数评估办法,实行“三色预警”,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全面。二是夯实统计基础。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取得实效。今年3月,代拟由市府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全力推进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5月底前实现网格智治全覆盖,有效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强化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和应统尽统有机统一,全面构建市县一体、专业全覆盖的立体监管体系。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2021年全市执法检查数、立案查处数、罚款额均居全省第1位。

二、围绕求新破难,实现突破发展。一是努力打破固有思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统计干部思想观念,努力跳出统计做统计,大胆探索实践,加快构建现代化统计体系。二是积极探索科学体系。坚持创新意识和前瞻性思考,为全国全省统计改革提供更多的温州经验和温州元素。如在全国率先探索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体系建设,在全国首创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地方标准,探索推进农业统计现代化改革、法产并重改革等。三是全力推进数字化进程。大力推进“互联网+统计”建设,推动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统计技术手段创新和统计流程再造。如在全国率先打造“企业健康诊断应用”,开展“共同富裕”基础数据库建设试点,建成温州统计智能化系统等,为党政整体智治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围绕求精求效,全力提质服务。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深刻认识新时期统计职责,着力练好内功,切实提升学习力、谋划力、创造力、执行力,尤其是增强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和数字化能力。二是打造统计精品。加强对区域经济“形”和“势”的预测预警,强化苗头性、趋势性、倾向性问题的分析研判,为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可靠支撑。紧扣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各领域监测分析研究,形成适需对路、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统计精品。三是优化服务载体。服务党政同时,加强对基层和社会的服务。深入推进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的精准统计“三服务”模式,助力各地各企业生产发展;扎实开展民情民意调查,畅通政府和百姓沟通渠道;及时做好数据发布解读,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服务等。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