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创新“四大产品”打响“数说文成”品牌

统计数据是判断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是党委政府进行科学决策和精准调控的重要参考。为此,文成县统计局立足打造“数说文成”品牌,在抓好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常规统计产品供给基础上,创新推出快报、分析、概览、地图四大统计产品,每年统一设计理念、风格,并根据形势变化,推陈出新、优化供给,提升服务能级,树立良好文成统计形象。

产品一:打造高效率的统计快报。围绕县领导和部门掌握考核指标需求,将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42项市对县考核重点经济指标增速进行“三色预警”,即绿色居全市前三、红色居全市后三、黄色低于全市平均,使各部门和县主要领导对指标形势一目了然。同时,为了反映指标趋势和整体水平,增加单月实绩和增速、累计实绩、每月在全市排位和差距等进行通报,第一时间提供给县领导。此外,设立“数说文成”微信公众号专栏,选择特定人群发送即时消息,使读者随时查阅每一期统计快报。

产品二:打造高质量的分析合集。围绕县领导科学决策需求,要求综合、核算、投资、工业、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专业每季度撰写统计分析,加大和加深统计理论知识、政策方针在统计分析中的运用,便于领导掌握最新发展情况,为县领导决策服务提供及时、准确科学依据。同时,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经济中的热点、难点及领导、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要求各专业人员注重对统计数据现象的调研,深入到部门、企业、项目现场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分析数据背后深层次的原因,积极撰写出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与季度分析一并装订成合集。县主要领导多次在重要会议上引用统计分析上的观点,并进行表扬。

产品三:打造高品质的文成概览。围绕社会各界迫切想要了解2021年文成经济发展形势需求,大量编印《文成经济概览2021》,内容包含2021年文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资料、乡镇主要经济指标、县(市、区)横向比较资料等,极大地方便了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了解文成经济运行情况,为文成统计服务品牌添砖加瓦,获得一致好评。

产品四:打造高效能的乡镇地图。围绕乡镇领导发展经济需求,文成县局以“乡镇增财力、农业增效益、农民增收入”为目标,通过翻阅历年统计年鉴,分析参考经济普查数据信息,分析比对各乡镇经济发展走势,全面梳理县域14个乡镇经济数据制作成统计表和数据图,形成一张清晰、可视化的“乡镇经济发展地图”,囊括GDP、农业、商贸、服务业、投资、住户等重点经济指标,客观呈现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及走势,为乡镇发展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提供数据支撑,为乡镇经济发展规划、产业培育提供精准指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