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打好“四张牌”筑牢工业统计数据质量防线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工业统计工作,筑牢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确保工业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反映经济运行状况,鹿城区统计局精准施策,以数据真实性为底线,做到四个“扎实”,打好“四张牌”,切实保障工业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

一、扎实做好审核,打好数据质量“护航牌”。一是即报即审即纠。按照“即时审核—及时查询—限时修改”的工作要求,从数据报送、审核查询、说明反馈、错误修改等各个环节夯实源头报表数据质量。二是设置审核公式。对于体量较大且指标同比、环比增速明显异常的企业,要求企业提供书面说明以及佐证材料。三是加强指标匹配性审核。对于生产数据与关联性指标明显不匹配的,及时与企业沟通和确认,查清不匹配原因,如有错误督促企业及时修改。四是做好小升规企业同期数填报把关。将产值同期数与财务报表作比对,督促漏报、瞒报同期数据的企业按照实际修改到位。

二、扎实开展培训,打好统计培训“效果牌”。一是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工作要求,结合工业企业自身特点,针对查询、审核、核查、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分批次开展线上线下统计业务培训、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以及规范化培训,详细介绍统计方法、流程以及需要注意问题。二是以报表期培训为常态,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现场指导等多渠道多方式,抓住报表上报期的有利时机,结合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和统计实务指导,形成“培训+交流+学习”的良性互动。

三、扎实开展走访,打好基层基础“服务牌”。一是走访与抓好数据质量相结合。每月对部分企业进行实地核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现状、销售情况、企业面临的困难,并且深入了解数据异常或者不匹配的原因,积极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是走访与统计普法宣传相结合。对走访企业积极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发放统计普法宣传资料,要求企业坚守“四条红线”不能碰,杜绝瞒报、漏报、虚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走访与加强业务指导相结合。督促并指导企业按规定及时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凭证和统计台账,规范企业统计数据的填报流程,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从根本上规范源头数据。

四、扎实开展核查,打好统计普法“宣传牌”。一是建立常态化数据核查机制。每月对企业产值和财务数据进行核对,对产值和财务数据差距过大的企业进行核实。二是对核查过程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查清异常问题根源,举一反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以防范,进一步补齐短板。三是对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的企业,按规定及时移送统计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严格依法查处,持续保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不能、不愿造假的氛围。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