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3+”升级创新统计拳头产品

为更好地向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提供及时、有效、全面的统计信息服务,温州市统计局坚持需求导向,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积极筹划年度、月度统计资料编印工作,统计产品出圈更出彩。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数据归口管理、巧用统计智能化系统,力促统计咨询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创新手段持续擦亮统计服务品牌。

一、“谋划+”,擘画统筹“规划图”。温州市局高度重视统计资料编印管理工作,牢牢把握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统计需求,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全年各类统计资料的编印工作,完善各项编印资料的指标体系,丰富数据内容。明确《统计月报》《统计发展报告》《统计概览》《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的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安排专门人员对接相关部门和专业,搜集整理数据资料,确保编辑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统计资料来源、对外发布、对内提供等工作流程,明确各类统计资料数据收集、数据管控、数据发布等各环节的工作责任。

二、“协作+”,筑牢数据“责任田”。温州市局积极打造综合数据管理协作新生态,对内部数据实行业务处室数据联审确认制度,实现“多方监管、一个出口”,切实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对部门数据实行统计归口联系制度,进一步明确部门统计数据管理责任,确保部门统计数据管理不缺位。同时,加强与部门协调联动,多渠道、多形式与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确保统计指标口径、内涵一致,确保源头数据准确无误,全面提升统计资料编印数据质量。建成部门统计工作管理系统,通过平台每月交换统计数据资料,有效提高了部门数据获取效率,资料编印工作质效显著提升。

三、“智能+”,巧用平台“助推器”。温州市局借助智能平台数据审核功能,留痕记录数据核实情况和数据修正内容,确保数据审核质量和反馈时效;通过数据编辑组件、产品排版组件,实现统计基础产品的数字化、流程化,有效降低重复工作频次,也提高了统计资料编印工作质效;通过指标分析、应用模板的自主设置和灵活分享,实现数据多层次、多角度的综合分析与结果的共享共用;开通应用场景建设工具,满足内部专业和外部单位对日益增长的统计数据可视化分析需求,推进数据应用个性化、模型化。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