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化”扎实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温州市统计局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打造普法对象精准化、推动宣传平台创新化、实现普法形式多样化,不断夯实统计法治建设基础。

一、打造普法对象精准化。按照领导干部、统计人员、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四个层面,分层推进,分类指导,提高普法教育的精准度。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模范作用,继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为统计工作依法开展提供必要保障。二是抓好政府统计人员普法宣传,通过法治培训、送法上门等形式,不断增强政府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理念。三是市县统计机构各专业积极组织对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使其提升法治意识和水平。四是做好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普法宣传,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

二、推动宣传平台创新化。一是借助广大媒体大力宣传统计法,通过温州市局外网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二是开展全市统计法治视频宣传大赛,通过微信等互联网平台轮播参赛作品提升宣传实效。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国家、省和市比赛,展现温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形象。三是开展“统计法治十大案例”活动来进一步提升统计普法的创新力度和宣传实效。

三、实现普法形式多样化。一是现场普法,拓展普法深度。积极开展统计法“进党校、进社区、进广场”等活动,巩固好传统普法宣传阵地,以喜闻乐见文艺节目为载体,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全社会依法统计氛围。二是紧扣热点,提升普法热度。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以各类主题日为载体,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主题活动中,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工作成效。三是有奖竞答,增强普法趣味度。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现场有奖竞答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度以及对统计法的认知度,营造浓厚的普法氛围;积极组织统计法律法规网络知识竞赛,有力拓宽普法覆盖面,更大范围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