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点着力”开展企业融资状况调查

为深入了解温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收集企业对融资方面的诉求和建议,以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近期温州市统计局“三点着力”开展企业融资情况调查。

一、直击融资堵点,方案设计专业化。一是聚焦企业难点。受当前疫情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较为突出。为客观反映企业融资情况,温州市局联合市商务局,共同对企业融资情况开展调研。二是科学问卷设计。紧扣“融资”主题,除了解企业类型、成立时间等背景资料外,重点调查企业是否有融资、融资获得途径、担保方式、利率等情况,根据题目特质设置不同题型,如单选、多选和填空等。三是调查样本筛选。本次调查对中小企业采取分层随机抽样,样本企业分布在各个县(市、区),覆盖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等六大行业,有效保障调查针对性和客观性。

二、破解防控难点,调查实施网络化。一是网络调查。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调研采用移动互联网调查方式。依托“浙江民调在线”平台,制作调查问卷,生成相应调查链接,开展快速调查。二是短信催报。给调查企业发送短信,在短信中注明填报调查项目、网址、截止时间等。调查中及时关注企业填报进度,对未填报的企业进行及时催报。三是电话沟通。催报短信中预留温州市局工作人员座机号码,方便企业填报时来电咨询,极大提升了填报效率。

三、梳理企业盼点,服务决策精准化。一是加强数据审核。调查中发现异常数据和出现逻辑有误情况时,及时与企业逐个沟通,了解企业融资的实际情况,若填写有误,则要求其对数据及时更正,确保调查数据质量过硬。二是做好数据整理。企业融资情况复杂、数据繁多,对数据进行分类汇总,全方位反映企业融资情况。同时收集意见建议百余条,全面梳理企业对融资的诉求并归纳总结。三是撰写调查报告。根据汇报数据撰写分析报告,并提出下步工作建议,为全市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信息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