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牢把三关”做好企业研发和创新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研发创新数据质量,推进企业科技统计规范化建设,近期温州市统计局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局有关通知文件要求,围绕责任压实、数据质量、统计服务等重点,扎实推进企业研发和创新年报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一、把好责任落实关,力求保质保量完成核查。温州市局领导高度重视企业研发和创新核查工作,第一时间对核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紧盯时间节点,本次核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被抽查县(市、区)认真学习核查工作要求,梳理核查企业清单,高质量按时完成本次核查。二是以数据质量责任制为核心,要求被核查地区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业务人员、镇街统计人员责任分工,对照核查要求认真收集并核实企业基础台账资料。三是要求在核查过程中严格遵守本地区防疫工作规定,将本次数据核查工作与疫情防控合理统筹安排。

二、把好数据审核关,抓牢企业研发数据质量。一是做好企业研发基础台账收集,要求逐一收集和核实抽查企业的研发财会账目及凭证、加计扣除减免税辅助账、项目立项书、项目结项书、研发人员工资发放记录、专利申请等资料,确保企业研发数据数出有据。二是做好企业开展创新情况核查,要求详细了解抽查企业的新产品收入、新产品类别、生产工艺创新等方面具体情况,对企业创新研发能力进行综合评估。三是做好核查数据比对评估,对企业研发台账基础数据与企业报送的研发数据进行逐一比对,发现不一致的详细了解出现偏差的具体原因。

三、把好统计服务关,规范企业数据填报行为。一是做好协调沟通,由于近期疫情因素影响,无法直接到企业一线开展核实,本次核查充分利用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开展核查,针对部分企业负责人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专业人员耐心认真地告知调查对象的统计权利和义务,强调统计核查对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确保顺利高效地完成企业核查工作。二是统筹服务指导,在数据核查的过程中将统计服务相结合,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做好统计法宣传和业务指导,确保企业统计人员正确理解指标解释和统计口径,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