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提前谋划普查大数据应用

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中提升大数据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将为科学制定普查方案、顺利实施普查奠定基础。省统计局提出以数字化改革撬动统计现代化改革,高水平构建统计领域整体智治格局。温州市统计局归纳总结四经普行业智能编码、七人普大数据应用信息查询比对系统等程序开发工作实践,研究出现的短板和问题,寻找科学统一、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推进大数据应用在经济普查中全过程覆盖。

一、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项目负责人的重点课题研究组,结合大型普查业务技术研讨和现代统计数字化改革要求,通过总结自主研发的部门数据对比大数据应用小程序系统总体功能和应用成效,就最新程序开发主流技术、推动大数据在大型普查中的应用展开集体学习和讨论研究。课题组研讨认为,使用行政部门资料与开发普查辅助程序是大势所趋,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积极推动统计标准化水平、共享部门统计数据资源,充分利用“场所码”等大数据技术,将事半功倍推动统计部门数字化转型,节约普查成本,提升数据质量。

二、迅速行动、下沉一线。温州市局相关处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普查前期调研和筹备工作,主动放弃周末和假期,真抓实干联系包联社区下沉工作,参与鹿城区滨江街道“场所码”设置推广各项工作。抽调局信息技术业务骨干全力以赴协助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数据处理相关工作,为后期共享部门数据资源夯实良好基础,在以实际行动助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护墙”的同时,提前谋篇布局五经普大数据应用实战。

三、集思广益、联合攻关。当前各级统计系统大数据开发应用人才储备单薄,专业人员力量不足,供需矛盾突出。温州市局一是迅速从基层一线选调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加强市本级战斗力量。二是通过市、县、乡三级统计干部的业务学习和知识更新,组织参加“统计大数据深度融合的意义、目标与路径”时代统计大讲堂等培训,为五经普做好人力资源储备。三是积极探索与大数据开发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市场化合作开发,通过信息化服务外包公开招标等方式,化解快速增长的普查业务需求和自身不够充分的大数据技术供应之间的矛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