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点发力扎实开展流动妇女儿童状况调研

为深入了解当前在温流动人口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现状和需求情况,为进一步完善温州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政策提供重要参考,近期温州市统计局紧抓落实,深入调研,强化分析,扎实推进流动妇女儿童状况调研。

一、明确要求,紧抓落实。一是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国家、省局有关通知文件精神,温州市局结合本地情况制定具体调研计划,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个人。二是精心选取对象,根据七人普流动人口数据结果,以及全市不同经济发展类型的县域特点,挑选鹿城区、永嘉县、乐清市等地区作为调研区域,要求相关地区必须根据当地人口性别比例、职业、年龄等特点选取调研对象,确保样本代表性。三是强化业务指导,温州市局以通知形式对调研具体要求进行明确,要求各县(市、区)精心挑选调研对象,按时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市县两级通过微信、钉钉业务群等多种载体加强业务交流,有序推进调研各环节工作任务。

二、开展走访,深入调研。一是市县两级统计部门都召集本地教育、公安、民政、人力社保、卫健、医保、妇联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掌握当地制定出台的流动人口管理政策和举措,以及向流动人口提供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基本公共服务的现状、问题等情况。二是围绕调研对象的人口基本信息、流动状况、医疗卫生服务、子女受教育、就业保障、住房和社会融入等重点进行详细询问,以全面掌握在温流动妇女和儿童的真实生活状况。三是抽选部分调研对象通过面对面或电话的方式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调研对象具体个例的全方位情况,收集整理调研对象对相关政策的诉求。

三、多措并举,强化分析。一是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活动,收集掌握相关信息资料,全面了解流动妇女儿童的现状和特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管理和服务需求以及政策建议等情况。二是编制调查问卷汇总模板,对调研问卷初步结果进行快速汇总,同时认真梳理调研问卷中反馈的问题和诉求。三是围绕调研问卷结果、走访座谈收集的案例和资料等重点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撰写调查报告,为温州推进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政策和举措提供统计助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