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一二三”工作法确保工业统计精准扎实

为进一步夯实规上工业统计基础工作,提高企业填报数据的准确性,瓯海区统计局坚持“一二三”工作法有效提升规上工业统计工作水平。

转变一个工作思路。将工作重点从“事后督导”转到“事前准备”上,对统计数据质量实施“预防性”和“前置性”管理,实行报表上报数据通报制度,每天汇总平台数据进行综合评估,每天通报平台报送进度和数据质量情况,共享数据审核经验做法,为各镇街提供参考借鉴,共同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加强对统计数据的预审和监测。

抓好两项基础工作。一是全面完善统计台账。明确要求工业总产值数据取自于企业的车间或生产管理部门,销售产值数据取自于企业的仓库或销售部门。二是做好企业入库和退库工作。做好已达规上标准还未入库企业的入库指导工作,清理并退出停产、关闭、下规等不合标准企业,并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核实,确保数出有据、数据客观真实。

坚持三个工作导向。一是目标导向。建立《瓯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瓯海区工业统计定报流程图》等,从企业入库、数据采集、上报审核、汇总、评估、核查等方面建立健全数据生产全过程制度,形成工业统计数据全面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二是问题导向。狠抓易错问题和薄弱环节,编写《工业统计易错指标问题解答手册》。创新实行“沉下去带上来,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督导方法,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每月邀请部分基层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和企业统计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最大限度减少填报差错率;让街道统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到瓯海区局跟随业务科室人员学习业务,帮助扫除业务盲区。三是结果导向。提升监测效能,充分利用统计数据资料,尽力为部门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引导发改、经信、供电、税务等部门更好地参与和支持工业统计工作,同时及时把握经济发展周期、当前政策方向和趋势变化,主动分析预警,不断提升统计监测效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