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科技统计“靠前一步”践行“三强化”

科技统计是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为实现精准统计、优质服务,文成县统计局主动下沉一线,靠前一步摸底子做到心中有数,靠前一步精准指导扫除业务障碍,靠前一步研判预警助力创新发展,同时为年度科技统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强化心中有数,一线调研靠前一步。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转变“等靠要”工作理念,积极参与科技统计相关的调研活动,事前掌握科技统计源头数据现状。近期,联合科技、财政、税务等部门开展县域企业科技创新现状专项调研,以走访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较全面地了解疫情影响下企业科技创新实际情况。特别关注企业研发投入、科研项目进展、研发软实力、专利申请、税收减免等情况,以及企业负责人对当下科研投入的发展理念和前景规划、科研投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中,还加强研发经费加计扣除减免税等科技投入政策的学习,为科技统计工作积累学识和经验。

二、强化过程监管,一线指导靠前一步。一是加强研发项目判定指导。专业人员加强科技统计业务学习,结合文成研发项目类型,梳理研发项目判定要点,加以案例讲解,对企业进行切合实际的指导。二是加强科技统计台账规范化指导。重点查看研发计划项目合同书、技术服务合同书、研发辅助台账、财务状况表等资料,指导企业对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等关键指标进行逻辑性、平衡性、相关性审核,做好查漏补缺和纠错整改,养成日常维护科技统计台账的必要习惯。三是加强科技统计问题疏通指导。梳理科技统计历史问题清单,对基层科技统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交流指导,帮助加深理解科技统计指标口径和取数途径,避免类似问题再出现。

三、强化研判预警,一线分析靠前一步。一是对周期发展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四经普产业发展大数库,税务、科技、组织等部门大数据,从经济发展水平、政策执行效果、人才规模结构等方面切入,纵横比较分析文成“十三五”科研投入发展进程、根本劣势、待突破方向和着力点,参考兄弟县市经验做法,为文成创新驱动发展提出相关措施建议,获得县领导批示肯定。二是对现状进行预警分析。立足一线科技创新调研情况,对文成“十四五”开局之年科研投入进行研判预警,分析企业创新意愿、研发实力、研发困难和政策诉求,为县域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