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步走”优化贸易单位生产经营景气调查工作

为做好温州市贸易单位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盈利与资金使用情况、企业用工情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对下季度本企业、本行业运营和国民经济宏观形势的预期情况的调查,更好预判全市商贸市场的运行走势,温州市统计局通过“三步走”进一步优化贸易单位生产经营景气调查工作,为党政领导制定政策决策提供更精准科学的参考依据。

一是紧盯重点,及时替换。贸易单位生产经营景气调查,能有效反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准确投射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感受情况。作为行业内的大型单位、头部企业更能感知行业发展风向,温州市局紧盯新增入库的“大规模”贸易单位,在季报开始前,及时将大规模贸易企业替换进入“景气调查样本库”,同时细致筛选中小型贸易单位,将有较高行业代表性、经营时间较长且经营者有一定行业话语权的中小型贸易单位一并纳入“景气调查样本库”。

二是主动作为,规范调查。贸易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表不同于其他数据类型调查,更多的是“状态”“心态”类的勾选,填报人员对调查选项的认知直接影响到调查结果,为此,温州市局要求全市贸易专业干部主动作为,做到下沉式指导、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授,规范调查口径,增强准确填报的责任意识。

三是加大力度,强化审核。为更有效调查并掌握全市贸易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今年以来,温州市局加大力度,强化审核,将贸易单位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表的填报情况与经营情况、财务状况进行协同审查,退回个别景气报表填报情况与经营情况表、财务状况表之间存在不匹配、相互矛盾甚至背道而驰的单位,并要求做进一步核实确认,确保生产经营景气调查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