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多措并举对贸易统计工作开展全面“体检”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局以及省局关于提高数据质量的相关要求,要求全市贸易统计干部将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的理念、要求融入贸易数据统计生产的全过程,切实强化贸易数据质量控制。

一是强“扫描”,加大贸易数据审核力度。一以贯之做好贸易统计数据审核查询工作,遵循“上下联动、充分沟通”的原则,加大数据异常情况的查询强度及国家局查询、省局查询的核实反馈力度,仅8月就下发了“小微企业零售额下降核实”“住餐企业增长异常”“当月零售额下降较大”等各类数据异常查询近500多条,做到数据审核要求多元化、查询领域精准化、核实反馈细致化。

二是重“约谈”,强化贸易数据质量责任意识。今年以来,温州市局在常规贸易数据生产中发现有个别县(市、区)、职能部门以及乡镇(街道)存在贸易单位虚报、瞒报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为此先后多次启动“统计约谈”制度,借“约谈”之契机,强化县(市、区)相关单位、乡镇的统计责任意识、规矩意识,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求县(市、区)相关单位、乡镇切实履职尽责,确保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三是全“核查”,加强贸易单位数据实地核查。实地核查是提升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温州市局高度重视现场核查工作,促进贸易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常态化、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核查8个县(市、区),实地核查100余家贸易单位,及时通报核查结果,实现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同时加强与统计执法监督局的沟通联系,移送现场核查中发现的数据差错率较大的单位进行立案查处。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