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以“全、高、快、严”为标准开展工业数据质量核查

为落实数据监管责任,把好统计数据质量关,温州市局以“全覆盖、高频次、快反应、严要求”为标准开展工业数据质量核查。

一、县域范围全覆盖。温州市局印发《2021年温州市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要求在年内对全部县(市、区)、集聚区实施全覆盖的数据质量核查,通过自查自纠、重点核查、执法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工业主要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建设、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等开展一次大体检。

二、每月核查高频次。今年以来,温州市局每月对1-2个当月增速较快、指标匹配度不高的县(市、区)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再根据核查情况,结合月度数据查询率等指标,对各县(市、区)工业数据质量进行量化打分,通过“红黄绿”三色对不同风险地区施行分类动态监管。

三、现场核查快反应。温州市局在工业报表上报期间,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对数据波动较大、出现奇异值、与匡算差值差异较大的企业,发出查询要求进行解释说明。对于解释不清、影响较大的异常源头数据快速开展现场核查。深入基层一线,直接检查会计账、报税记录、入库单、发票、合同、物流运输单、银行资金流水、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等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对差错企业要求及时改正。截至目前直接核查单位合计58家。

四、县级核查严要求。温州市局要求各县(市、区)局每月须对1%的下辖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核查并及时上报结果。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均要求及时整改,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移交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今年以来温州市局共立案处理工业专业的统计违法案件12起,居全省前列。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