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三线作战”驰骋统计服务新跑道

今年以来,鹿城区统计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主线”上完善工作机制,在“路线”上明确统计任务,在“红线”上护航数据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明“主线”,巧设统计服务“指挥中心”。一是主动作为健全机制。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召开月度例会,开展专题研究,分析主要经济指标,明确月度工作重点,落实专项督导,找准薄弱环节、提出具体抓手、确定解决措施,为实现全区经济“半年红”保驾护航。二是紧盯节点强化预警。健全月度主要经济指标预告机制,每月监测评估相关GDP基础指标,每天两次预告指标数据上报情况,及时掌握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做好数据评估,开展预测预警,把握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剖析,强化精准指导,抓实抓细各项经济工作的落实。三是研判分析优化服务。积极谋划全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评价工作,系统分析、精准研判、找准问题、提出建议,加强数据发布、诠释和解读力度,提高能参善谋的能力。

指“路线”,迈好科学统计“行军征途”。一是科学统计服务经济发展。兼顾规上统计和规下指导,启动指标预报做好数据摸底,完善数据模型强化精准测算,依托“数据浙江”完成数据加载,做到与时俱进强化科学统计。二是做好新增挖掘发展后劲。加强镇街联动,整合部门资源,定期核实比对,积极破难解题,实时名录更新,全力做好“下转上”和新增入库。三是开展调查做好民生统计。积极开展月度劳动力调查、农业和畜牧业调研等民生统计,为经济发展提供数据支撑。认真进行七人普后续工作,完成《鹿城区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准备公报发布、数据解读及舆情解释工作,做好七人普“后半篇文章”。

拉“红线”,坚固数据质量“堡垒要塞”。一是聚焦统计督查做好迎检工作。对标对表《统计督察问题落实清单》,制定《关于国家统计督察迎检工作的计划》,明确各级责任、排定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全面自查,补齐短板。二是拓宽方式方法开展法治宣传。全覆盖向各镇街、部门发放《统计法应知应会》学习资料,拍摄统计法治宣传视频,精心制定普法培训方案,开展统计业务法治培训,有效提升统计干部和统计对象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三是创新备案机制提升执法效能。印发《2021年全区统计法治工作要点》,创新建立专业培训抄送执法备案、数据核查移交执法备案、移交执法立案备案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统计行政处罚案件网上办理,专业协同配合、规范执法流程、加强监管力度、强化质量管控、夯实法治基础,全方位提高统计执法办案效能。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