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凝心聚力开拓统计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不断强化统计分析监测、优化统计服务方式,紧扣高标准站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三条主线,因时而进、凝心聚力,着力开拓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开拓进取、力抓力促,在优化“智慧统计”中跑出效能加速。一是坚持抓重点、破难点,紧跟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势,以统计信息化建设引领智慧统计工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整合统计局各专业、各部门数据,逐步实现数据处理、数据共享、数据服务、数据分析全领域智能化发展的新模式。二是大力推进“互联网+统计”建设,建立温州市综合统计数据库系统;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统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实施统计数字化转型,推动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统计技术手段创新和统计流程再造。

二、前瞻主动、精准研判,在贯彻“参谋辅政”中实现赋能发展。一是高质量开展区域经济监测。围绕“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目标要求,聚焦四大坐标系,建立月度全省域、季度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多维度区域经济监测指标体系,科学分析短板指标,进一步认清差距与不足、方向与目标,为制定温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二是纵横联动助推调研谋划科学有效。与温州海关建立调研协同机制,对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联合开展调研,所撰写的《调查发现当前我市外贸企业面临四大困难》等分析获姚高员市长批示。同时,积极探索“市县联动”的统计调研新模式,围绕企业发展难点快速开展调研,由温州市局牵头县(市、区)统计局共同撰写的多篇调研信息被省府办采用并得到市领导的重要批示。

三、重抓实效、落实落细,在践行“数字赋能”中增进服务质效。一是精心定制系列统计资料。为更好地做好市“两会”统计优质服务工作,年初提前精心策划、加班加点,在“两会”之前编印《2020年温州经济发展报告》,供两会代表委员及有关部门参阅;同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温州日报、温州发布等平台发布《2020年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0年温州经济概览》等,供市领导、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二是“数据温州”再创新亮点。围绕城市大脑建设,完善升级数据温州数字化平台,每月及时更新数据温州APP、温州统计信息网等统计数据,提升统计数据信息化和共享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