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平阳县多措并举夯实研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研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平阳县统计局多措并举,通过加强数据审核、业务培训、实地走访、法治宣传,夯实研发统计基层基础,确保全县研发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源头质量。在数据报送期间,平阳县局专业人员认真做好即录即审,企业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如有差错督促企业立即做好错误修正。加强主要指标审核,对研发费用、研发人员、研发项目等主要指标进行严格审核,做到台账与数据一致。利用部门相关数据与企业上报的数据进行比对,比对有差异的企业再进一步了解原因,做到有错必纠,及时有效进行更正,从源头上确保数据质量。

二、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基础。为切实提升乡镇专业人员及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平阳县局加强业务培训,把好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关。一是做到年报培训覆盖乡镇专业人员、企业统计员、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及特、一级建筑业企业。二是陆续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业务知识培训,重点讲解台账建设、主要指标口径、报表易错点等。通过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打下扎实的基础。

三、加强实地走访,开展数据核查。一是根据温州市局下发的研发年报核查单位,定期对全县有研发的企业开展实地走访,重点核查企业的研究开发项目是否有立项资料;填报的研究开发人员和研究开发经费等数据是否与企业会计账目或提供给税务部门的研究开发辅助账对应;研究开发项目相关指标的填报是否与会计账目和项目立项资料保持一致;专利申请等研究开发产出数据是否有填报依据。因研发统计繁琐,指标复杂,上门核查指导既是一对一业务培训又能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力促进了研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四、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一是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控制度,认真开展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全面整改自查自纠工作,出台《平阳县研发和软投入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加强对研发数据质量管控力度和检查力度,有效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加强研发数据统计执法和宣传工作。强化调查对象负责人、统计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统计法定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学习知晓率,坚持依法统计,护航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