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文成县“三步棋”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工作

文成县统计局通过系统规划“学”、深入基层“研”、规范流程“查”三步棋,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农业农村统计数据质量。

一、系统规划“学”,布局强培训提素质“先手棋”。把“学习”作为提升统计队伍的先手棋来下。一是满足不同群体“分人”学。今年农业统计制度变化大、指标细化多而繁,针对村统计员和乡镇统计员的不同工作侧重点因材施教,村级以详述报表制度变化和讲解调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主,重点学习台账填报要求、特色农产品的季节生产情况等内容;镇级从数据审核的规范化和技巧性入手,主要学习审核要点、数据评估和趋势分析等内容。二是针对不同季节“分时”学。农业生产有较强的季节性,受政策调控的影响也较大,在主要作物的生长、收获等关键时点,邀请市、县农业专家授课,促使基层统计人员把握生产形势,在统计制度要求下客观统计,真实反映当地的农业发展现状。三是打破时空限制“分享”学。充分依托浙政钉、政务网、微信等平台,通过“远程培训+云端交流”,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突破时空限制,推进农业统计知识学习及时化、常态化、多样化。

二、深入基层“研”,走活重实践提效能“关键棋”。把“调研”作为源头真实取数的关键棋来下。一是纵深基层察农事。知农事兴衰者在田间,鼓励县乡统计员积极到农户、到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更新规模户、生产经营单位等摸底清单,正确把握辖区内农业生产的特点、规模、变化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是横联部门知农情。日常主动加强与涉农部门的密切沟通,完善每季涉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了解农业领域新业态新特点,告知农业统计制度新变化新要求,共同研讨农业生产和统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做好农业生产形势的分析研判和指标评估。

三、规范流程“查”,落子核查提质量“制胜棋”。把“核查”作为狠抓数据质量的关键棋来下。通过每次报表结束后的“自查”、每季度乡镇“互查”、每季度县局“实地抽查”的方式,形成“三查合一”的核查模式,提升源头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一是自查补短板。报表上报结束后,要求各乡镇认真填写数据质量检查表,自查自纠,及时上报质量检查报告,做到自查整改“全面覆盖”。二是互查学长处。根据各乡镇的基层基础强弱、数据质量好坏等情况两两分组,实行每季互查交流的方法,以强带弱,齐抓质量,共同进步。三是抽查堵漏洞。将县级抽查形式固定化、规范化,县级专业人员每季开展实地检查走访,乡镇不少于2个,村(居)不少于6个,查看台账数据与实际情况、报表数据与台账数据、录入数据与报表数据“三相符”情况,对一些波动幅度异常的数据,重点查看原始记录等支撑材料,走访规模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了解实际情况。同时,将各乡镇在抽查过程查找出的实际问题整理成整改清单,及时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