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四强化”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统计法治工作,龙湾区统计局以多样化、专业化、创新化、规范化为抓手,扎实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一、强化检查形式“多样化”。聚焦国家统计督察,充分发挥统计执法“利剑”作用,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多种手段和方式,开展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采取约谈、限期整改、回访等多种手段,坚决维护统计法权威。

二、强化法治队伍“专业化”。坚持“专职+后备”执法力量两手抓,不断充实执法力量,针对专职执法人员,重点从法律法规、执法技巧、沟通技巧、典型案例讨论等方面加强培训,夯实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提升统计执法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积极组织科室骨干力量参加国家局统计执法资格考试,充分利用专业科室业务知识,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执法的后备执法队伍。

三、强化法治宣传“创新化”。创新推出普法宣传漫画“统小实”之平安建设篇,利用执法检查、常规巡查、业务培训等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宣传效果。积极构建“领导带头示范学、部门响应深入学、基层宣讲广泛学、线上线下联动学、丰富形式创新学”的五学模式,今年以来共开展8场次线上线下普法培训,培训人数达1200多人,增强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和实效性。

四、强化法治工作“规范化”。完善《龙湾区统计局统计违法案件审议办法》《龙湾区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办法》《龙湾区统计局工作约谈制度(试行)》等制度,积极推进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文书格式化、执法档案标准化,不断提高法治工作规范化。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执法人员的平台操作技能培训,全面实行“双随机”“掌上执法”开展执法,规范执法流程,提高统计执法透明度和执法效率。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