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四化”争当农业统计排头兵

近段时间以来,苍南县统计局立足“四化”,按照上级统计部门最新农业统计精神,切实提升农业统计工作水平,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反映苍南农业发展现状。

一、一表一图,推进农业统计地气化。一是关注重点农产品,统计出特色。苍南县是温州市的农业大县,特别是在蔬果方面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设计《苍南县“十四五”优势农产品生产情况监测统计一览表》,参考季度统计调查数据与苍南县农业农村局、供销合作社等部门资料,对当地的重点农产品番茄、四季柚、杨梅、茶叶的播种面积、每公顷单产、总产量、单价、销售情况、库存情况进行分季度分村汇总。二是发挥统计监测职能,统计出格局。为响应苍南县委“十四五”规划中的农业发展格局,建立“一核一带四区”农业发展统计监测图,按季度对各区域农业发展现状进行“红、黄、蓝、绿”四色预警,及时统计出全县农业战略布局发展现状并分析存在问题。

二、对标对表,确保台账建设清单化。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整改为契机,苍南县政府牵头,召开农业统计基础台账建设、化肥农药整改工作会议,倒排计划、挂图作战,编制各时间节点的任务、目标、责任单位清单,对乡镇分管领导、乡镇农业统计人员进行思想、业务上的动员部署。苍南县局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各乡镇进行现场指导、督查,要求各乡镇严格按照国家农业统计制度,对照国家、省、市整改方案,做到“村级起报”“条块结合”。

三、各式各样,促进培训效果最大化。编印《苍南县农业统计联网直报操作流程》《苍南县农业统计电子台账建设操作规范》手册,制作讲解PPT、操作录屏视频,下发到各乡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农业统计培训会议,对联网直报操作、电子台账的建立、录入、汇总、比对、审核等功能着重讲解。此外,通过“点单式”服务,到乡镇、村居手把手指导基础薄弱统计员,提高乡镇统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四、能上能下,保障沟通对接常态化。一是向上沟通,吃透报表制度。认真参加省、市农业统计培训会议,领会上级农业统计会议精神。研读农业统计报表,对各项指标进行深入理解,遇到业务上的难点、堵点马上请教、咨询,做好记录。二是横向沟通,做好数据匹配性。及时与苍南县农业农村局就播种面积、化肥农药使用量等重点指标进行沟通、协调、座谈,一同到乡镇、村居、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走访,共同发现、探讨、解决问题,将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向下沟通,做实基层数据。将各乡镇上报的数据进行审核、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梳理、总结,再进行针对性指导,保障沟通顺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