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挥好“三板斧”规范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

名录库作为整个统计工作的基础,既是经济管理的基本细胞,也是基本单位的字典库和抽样框。为充分发挥基本单位名录库的作用,提高入库质量,龙港市经济发展局挥好综合、责任、质量的“三板斧”,积极做好单位更新维护工作。

一是挥好“综合斧”,坚持协作共享。一方面积极与市监、税务、社会事业局、编制办等部门进行沟通衔接,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强化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获取单位的开业、停业、注销、变更等信息;另一方面加强与各专业的协作,利用专业所掌握的信息对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核实修改,从而提高名录库数据的鲜活性。今年以来,经过核实已新增法人和产业活动单位1963家,注销673家,变更信息7133条。

二是挥好“责任斧”,严格工作要求。落实专人负责名录库管理工作,严格在库企业核查,坚持每日更新维护到位,要求按照条件清单的详细分类,逐笔逐条审核,特别是对于新增、重码重名以及搬迁到其他县(市、区)的单位,通过电话沟通、实地核查等方式,进一步确认其所在地地址、所属行业、主营业务活动、主要经济指标等更新情况,发现差错即时更正,对于不符合入库标准的按程序无条件退出,严禁空壳单位存在,从而提高单位信息的准确性。

三是挥好“质量斧”,把牢重点关口。数据审核是确保名录库信息质量的重要环节,龙港市局严把入库、出库关,确保企业符合条件。一是规范新入规模企业预报流程,提前收集企业相关资料,实地核查每户申报单位经营情况,对其真实性、行业界定是否准确和是否达到规模等问题进行着重了解,如关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是否达标、数据是否与纳税申报表相匹配等;二是规范企业清退流程,加强与工商税务部门的资料比对,对停破产、变更专业、四上转四下等类型退出企业进行严格排查,查清并以相应的退出类型申报退出名录库,停止报送联网直报数据,从而保证企业名录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