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泰顺县做好“三个角色”推进农村青年婚姻关系调研

为全面了解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及婚恋中存在的问题,真实反映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泰顺县统计局围绕农村青年择偶难易度、农村青年婚姻家庭关系、农村青年结婚成本等问题,做好“三个角色”开展农村青年婚姻关系情况调研,为进一步解决农村青年婚姻关系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一、做好“实施者”,确定调研名单。一是根据调研方案要求,结合泰顺实际情况,挑选符合调研条件的村镇,并根据年龄段、性别等方面认真筛选调研对象,初步确定调研名单。二是对接调研村镇干部,对名单进行审核,对于不能进行调研的对象做到及时替换,保证调研对象及其家人能及时配合完成调研。三是每个调研村确定两名熟悉情况的村干部带路,以便深入调研村,进行入户走访和问卷调查,确保调研数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及时高效完成调研。

二、做好“组织者”,解读调研方案。确定调研工作小组,对调研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总结分析。及时召开调研工作部署会议,就青年婚姻关系调研工作进行安排,对调研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说明,并对调研方案及调查问卷进行解读。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对调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为下一步调研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并确定了调研思路,为能够扎实有效地完成此次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做好“参与者”,开展实地走访。根据选取的50名适龄青年进行实地走访调查,真实掌握农村青年婚恋观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诉求。调研过程中做好问卷调查的同时,根据重点调查指标与调研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更加直观地了解农村青年婚恋观念和农村青年婚恋现状。调查完成后,整理调研数据,以数据为依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针对重点指标分析农村青年婚姻关系中的现状和难题,完成调研报告并提出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