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创新打造“零壹叁”模式助力统计监测高质量

为进一步发挥统计监测作用,奋力谱写温州市高质量发展精彩篇章,温州市统计局聚焦“四大坐标系”,创新打造“零壹叁”工作模式,建立多维度区域经济监测指标体系,时刻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和“势”,助力统计监测开启新征程,为更好服务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统计力量。

零:统计监测服务零距离。温州市局积极探索面向各个层面的统计监测服务,为党政、基层、部门以及社会民众零距离提供高位、高质、高效的统计监测服务。一是零距离服务党政。围绕领导关注点、社会关切点,高位开展调研,审时度势撰写监测分析报告、专业变动分析,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决策参考,为党政决策提供更加科学、准确、及时的统计服务。上半年,多篇关于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专报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全力凸显统计“智库”作用。二是零距离服务基层和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观念,今年以来创新建立企业、住户和部门等联系点制度,及时“把脉问诊”,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半年,联合相关县(市、区)和部门开展了汽车零部件、芯片企业生产情况、外贸出口企业、传统产业等调研,多篇报告被市两办录用。三是零距离服务民众。利用“数据温州”“温州发布”、温州统计网等各种途径公开统计信息、统计数据,并将2020年统计公报、2021年季度经济分析编辑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图表,将专业化的统计监测数据进行通俗易懂的生动展现,让百姓更好地了解统计工作。

壹:区域经济监测全流程。围绕全市“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温州改革发展难点,全力推动统计监测从地方向区域、从单一向多点方向发展。一是建立区域经济监测数据指标体系。秉持高站位设计理念,对标对表“全国城市30强、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10强、全省第三极、温州历史最好水平”四大坐标系,建立多维度区域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二是高质量开展区域经济对比分析。以“全力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为中心,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区域经济对比分析,为准确把握温州区域经济坐标定位、制定温州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每季度开展长三角中心城市主要指标分析,多篇分析信息得到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建立温州区域经济发展预警机制。根据区域经济指标监测和对比分析结果,密切监控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指标和排位落后指标,第一时间向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做好预警。

叁:数据预警预测三色图。温州市局借助“红黄绿”三色图,对反映温州市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态势的重点指标进行监测预警。一是精准化检视问题。三色预警重点加强对指标数据变动趋势的分析,突出展现主要数据指标症结所在,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把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升统计监测预警能力,在全市其他部门工作中得到了有效推广。二是规范化指导业务。三色预警提高了对基层统计业务培训的针对性,上半年在对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三服务”过程中,通过三色预警图,做好做精做深对基层的服务指导,全面提升统计水平和绩效。三是科学化调度工作。完善部门协作机制,相关部门通过三色图分析,对照全年主要工作任务,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对如何把握各领域经济运行情况提前谋划、科学调度,更好推动部门工作有效开展。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