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001008003015028/2021-00074
组配分类 统计信息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一季度温州经济开局良好(新闻稿)

——


一季度,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市上下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战略部署,持续掀起“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热潮,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有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市场预期稳中向好。在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下,主要指标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扣除同期低基数影响,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整体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根据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38.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21.9%,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3.6和2.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699.1亿元,同比增长35.3%,两年平均增长6.7%;第三产业增加值1011.7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5.2%。

一、工业生产恢复良好,新兴动能持续增强

一季度,我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79.0亿元,同比增长41.6%,两年平均增长7.5%。分行业看,33个规上工业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超过40%,两年平均增速10%以上的行业达14个。传统支柱行业恢复呈现分化,电气、汽车零部件、泵阀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3.3%、60.7%和4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7%、9.5%和7.1%;鞋业、服装增加值同比增长27.0%和30.1%,两年平均仍下降1.4%和4.5%。新兴产业增势良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能源及节能产业、新材料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45.4%、44.0%、51.5%、50.2%和40.4%。

二、服务业恢复性增长,生活性服务业有序恢复

一季度,我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11.7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年均增长5.2%。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向好,1-2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5%,两年平均增长12.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0.9%,两年平均增长8.1%。传统生活性服务业有序恢复,一季度,我市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30.8%,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7%和2.7%。

三、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生猪产能恢复良好

一季度,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8.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0%,两年平均增长2.4%。从主要产品看,蔬菜播种面积增长1.0%,产量增长1.8%;中草药材播种面积增长4.2%;果用瓜产量下降5.7%。渔业生产平稳增长,水产品总产量增长4.2%,其中海水产品产量增长0.3%。生猪产能显著恢复,生猪出栏21.3万头,同比增长40.6%。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重点领域投资持续加强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长4.9%,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7.5%,两年平均增长5.0%。重点投资领域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增长59.7%和40.1%,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3.8%和23.2%;制造业投资增长48.3%,两年平均增长17.6%;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7.2%,两年平均增长5.9%。

五、消费市场加快回暖,消费潜力稳步回升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6.5亿元,增长29.9%,两年平均增长5.5%。生活类消费需求稳中有升,限上单位主要商品类别中,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9.8%、14.8%、63.5%和37.7%。升级类消费持续旺盛,新能源汽车、照相器材类、通讯器材类、智能家用电器零售额分别增长241.1%、132.7%、86.2%和26.0%。接触型消费较快恢复,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94.0%,两年平均增长5.5%。

六、国际经济循环稳定向好,外贸外资较快增长

一季度,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92.2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出口416.3亿元、增长43.4%,进口75.9亿元、增长11.9%。从出口产品看,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增长55.1%和45.6%,高于全市出口平均增速11.7和2.2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份额占比达9.0‰,比去年同期提高0.3个千分点。实际使用外资增长较快,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94.7%。

七、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涨幅扩大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0.9%,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0.8%,鲜菜、水产品、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2%、12.3%和13.7%;衣着、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食品烟酒、医疗保健、居住价格分别上涨6.8%、4.9%、1.7%、1.5%、1.1%、0.6%和0.3%;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2.6%。

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5%,环比上涨1.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5.6%,环比上涨1.4%。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42元,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8.2%。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27元,同比增长1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1元,同比增长18.4%。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一季度城乡居民收入比1.88,比去年同期缩小0.01。

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5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72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0.6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35万人。3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81%。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具有较强的不确定不稳定性,我市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凸显,发展中又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更高站位融入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努力以温州的“稳”和“进”为全国全省作出更大贡献。

注: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