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鹿城区构筑“三石”工程助推“四上”单位入库

新增“四上”单位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做好“四上”单位入库是依法统计和反映客观事实的需要。鹿城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全面部署,系统有序扎实推进2021年年度“四上”单位入库工作。

一、精准赋能组织保障,夯实群策群力的“压舱石”。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及时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年度和2022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通知》,对组织机构、工作要求进行明确。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对今年年度和明年月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的时间要求、审批范围、材料准备及申报流程等环节以及今年工作的变化进行详细讲解。三是凝聚内部合力。基本单位名录与专业人员根据文件要求按照各自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认真审核上报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对镇街统计人员的疑问及时做出回答,确保有序、高效完成审核确认工作。

二、精准落实源头排摸,筑牢企业培育的“守护石”。一是强化部门联动。积极主动与经信、发改、商务和税务等部门对接,充分利用部门行政登记资料和各项统计调查信息,深入一线摸清单位基本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除了准“四上”外,联合辖区镇街寻找一批成长性好、有潜质的准“四上”单位,创新建立“预备库”,培育鹿城“四上”单位后备力量。三是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政策宣传、跟踪服务及调研分析,力所能及解决企业一些困难,提高企业积极性,力促企业跨过“规上”门槛。

三、精准聚焦实时监测,用好数据质量的“检验石”。一是严把时限关。针对“四上”企业入库时间紧、准备资料繁多的实际情况,根据制度要求,提前做好拟入库企业资料的收集准备工作。在月度、年度新增入库审批平台开网时,专业人员加班加点,及时上传企业申报资料,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联系,做到不迟报、不漏报,确保按时完成审批流程。二是严把审核关。落实专人专职负责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紧紧围绕数据质量这条主线,加强对单位的真实性认真核实,对单位界定的准确性比对,对材料的规范性从严要求。三是严把质量关。对各镇街“四上”单位入库工作进行实时跟踪,及时了解入库进度和质量,对新增单位入库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督促各镇街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入库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