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化融合”推进统计执法工作

为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促进统计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温州市统计局从统计核查、执法检查、统计监督和统计队伍四方面系统推进统计执法工作,为统计数据质量保驾护航。

一、防微杜渐,统计核查稽查常态化。建立健全专业数据常态化分级审核和现场核查机制,制定并下发数据质量核查抽查实施方案,综合运用“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及时反馈稽查问题,要求企业按时整改,逐渐形成数据质量管理的良性循环。

二、严格标准,执法检查流程规范化。深入推进“双随机”统计执法,建立规范化执法检查工作清单,坚持做到统计执法证、执法文书、执法制度、执法程序、执法裁量的有效统一,形成行为规范、程序合法、形象良好的“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格局,实现统计执法全流程网络化,从双随机抽取到掌上执法到案件审理,全部在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处理,确保执法公开透明。

三、勇于创新,统计监督体系数字化。一是建立三色预警制度。每月对全市各县(市、区)执法检查量化情况进行通报,采用红、黄、绿三色预警。二是创建统计数据质量指数。每月发布全市各县(市、区)统计数据质量指数,对各县(市、区)各专业数据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警示通报综合排名和专业排名落后地区。

四、打造智库,统计执法队伍专业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长远规划,积极组织符合资格的统计干部参加统计执法证考试,加快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通过统计执法系统培训、开展模拟办案和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专业理论素养和实际办案能力,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统计法治队伍,为推进统计法治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