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强化“共情意识”持续提升贸易专业统计分析水平

为进一步解读好温州消费市场发展情况,温州市统计局强化多体系“共情意识”,用好贸易单位统计数据,写好商贸市场统计分析,持续提升贸易专业统计分析水平,为构建温州区域新发展格局提供有效的参考支撑。

一是强化“贸易统计分析”与“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共情意识。温州市局始终坚持从“数库”到“智库”转型,着眼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变“统计视角”为“全市视角”,将商贸市场统计分析放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下去研究和撰写,特别是选题切入点紧紧围绕市政府和社会公众关心的、具有现实意义的、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局性工作有密切联系的主题。

二是强化“贸易统计分析”与“民生民情”的共情意识。统计分析是用统计数据说话的践行,截至目前,温州市局立足常规月度贸易统计分析的同时,紧盯社会民生热点,及时开展调研,着力推进专题分析研究。今年以来以察民情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县乡消费品市场潜力、电子商务企业运营、“双十一”网购特点与问题、外贸企业成本压力上升等进行专题分析,多篇被国家局、省局录用及获得市领导批示。

三是强化“贸易统计分析”与“调查单位”的共情意识。贸易统计数据主要由批零住餐四大行业的限上单位及限下抽样单位填报而来,为此,温州市局在撰写消费市场统计分析的同时,加强与调查单位的沟通,充分获取调查单位实际经营中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并将问题及时转交到相应部门解决跟进;充分了解调查单位在优惠政策上的获得享受情况,助力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充分反映调查单位对政府的需求心声,写入分析建言献策,让新政策的出台更精准。

下一步,温州市局将继续秉持“贸易统计分析是消费市场‘显示器’”的工作理念,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拓宽贸易统计分析领域,提升服务温州消费市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