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四注重”提升投资项目入库工作质效

投资项目是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所在,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投资项目入库工作,主动担当尽责,始终做到“四个注重”,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客观反映全市投资项目建设运行实际。

一、注重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针对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入库存在的问题,温州市局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与发改、经信、住建等部门沟通,完善投资项目入库推进协调机制,及时了解立项备案、施工进度等情况。二是将开工未纳统的重大项目及时反馈给各县(市、区),逐一核实已入库项目投资情况、应入未入项目的原因和拟入库项目情况,与相关部门做到信息共享,持续跟进,齐心协力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

二、注重投资培训,确保入库效率。一是温州市局不断强化培训指导,确保县(市、区)关注、支持项目入库工作。针对县(市、区)统计人员业务薄弱环节,通过浙政钉、电话交流等形式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明确统计口径范围,规范项目入库资料及流程,强化入库项目质量。二是不定期召开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会。设计个性化课件,反复对固定资产投资知识进行培训,使相关部门及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项目入库工作及注意事项,为做好全市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奠定基础。

三、注重项目审核,提高项目质量。一是围绕项目审批,严格把控项目入库关口。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制度要求,加强项目入库材料审核,在细节上下功夫。“一算二看三核”:算项目建设单位造价,防止虚报计划投资;看施工照片,杜绝借壳申报、一照多用;核查真实性,对于存疑退回项目,针对退回原因说明情况。二是对入库材料申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整理反馈,通知县(市、区)及时进行完善,帮助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提高入库项目质量。

四、注重项目储备,追踪建设进度。一是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摸排工作,准确掌握项目基本情况。对已开工未入库的项目,抓紧时间收集入库申报材料,确保项目尽快入库统计;对已入库的项目,按照时间节点跟踪服务指导,督促如实上报投资数据,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对即将开工的项目,建立入库项目储备库,一旦开工立即申报列统。二是温州市局及时调研了解项目入库存在的困难,帮助县(市、区)协调申报材料,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如期入库。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