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专题调研统计工作

6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专题调研统计工作,听取全市统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统计工作成效,并就下步统计工作作了强调。市政府秘书长彭立华陪同调研。

汇报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瞿自杰就市统计局基本情况、2019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和2020年统计工作打算作了汇报。2019年以来,市统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和新突破。荣获第四次经济普查全国先进集体称号;在全市89个市直单位中获得年度市直机关考核优秀等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居第11位;在全市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上,作为市直部门唯一代表作发言;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历史首次荣获市直机关优秀单位称号;获评市直机关党建考核优秀单位等。2020年市统计局将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统计各项工作,主要是抓好“1233”。“1”就是紧盯“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2”就是抓好数库、智库“两库”建设,实现统计工作从“数库”向“智库”转型,努力做到“三个说得清”,即说得清当前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状,发挥“坐标图”作用;说得清当前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发挥“晴雨表”作用;说得清当前温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趋势和新的增长点,发挥“风向标”作用。“3”就是打造“三分工作法”特色牌,创新推出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的精准“三服务”活动。“3”就是提升统计核算、分析、预测“三大工作能力”,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力量。

听取汇报后,姚高员对市统计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统计干部精神状态很好,工作成效很明显,班子很团结,这几年统计工作形成了好的势头,我很高兴。

他说,统计工作很重要,党委政府很看重,它不仅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如果统计数据失真,就会误导党委政府决策,也会让企业和老百姓对经济社会形势发展产生误判。统计干部重任在肩、使命担当、责任重大。

他指出,过去一年,市统计局在定位、作为、地位上全面发展。一是定位。你们始终围绕“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这是你们的定位,定位是精准的。二是作为。每年都有新作为,统计工作成绩越来越丰满,这是靠你们干出来的。如服务有特色,开展组团式、菜单式、点对点的“三分工作法”;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在全国首创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等改革创新。三是地位。去年四经普取得全国先进,条线考核全省第二,市直机关考核优秀等次且排名很靠前,在激扬温州人精神大会上代表部门发言,这是很少的,说明工作干得好,不单单是市领导认可,部门和县(市、区)也认可,这就是你们的地位。

姚高员强调,下步统计工作怎么去做好?总的来讲是以高质量的统计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具体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数据真。数据质量要体现“真”字。“真”就是不多报、虚报,数据不注水;就是应统尽统不缩水,杜绝漏统、少统;就是相互匹配不反水,各项指标要有匹配性支撑,数据要相互支撑。另外,统计的普法和执法都很重要,要连在一起抓,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二是服务优。现在统计服务要在季度分析、年度服务做得很好的基础上,可以从大范围、长跨度、深层次三方面再进行拓展。统计工作要跳出温州看温州,站在更大范围比较看温州发展;时间的跨度要拉长,现在是谋划“十四五规划,要往前看,三个五年规划放在一起分析;要从统计数据背后来分析深层次的隐患和原因,这样做起来统计地位更好,真正是智囊、真正是晴雨表。三是基础实。统计工作的基础,不仅是市局,还包括整个统计系统,包括制度建设、人才建设等。尤其是企业基础工作,现在很多数据是企业直报,要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掌握统计政策、制度、方法和口径,帮助企业依法统计和如实、准确上报数据,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四是队伍正。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政治过硬,廉政建设是底线,政治建设是根本。要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做到技术精湛的同时,始终强调作风建设,做到清正廉洁。要不断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一流统计铁军。

最后,姚高员寄语全体统计干部要齐心协力,力争今年统计工作在全省、全市考核考评中,能比在去年取得很高成绩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下步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