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聚焦四方面打造统计铁军

温州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为统领,聚焦四个方面,努力打造一支敢担当、重实干、争一流、讲奉献的统计铁军,为新时代统计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力量。

一、聚焦政治性,锤炼党性修养。突出政治统领,推行“统计讲坛”“每周一学”等,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推动全体统计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廉洁性,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并纳入年度干部教育计划。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研究决定干部人事及大额经费使用、财务开支、评先评优等重大事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抓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完善“廉政风险数据库”,重点在防范数据腐败上下功夫。定期明察暗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督查结果列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积极转变工作方式,实施精准统计“三服务”机制,实现从“坐机关办公”到“下沉基层一线”,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三、聚焦创新性,提升变革能力。积极引导干部树立锐意进取新风貌,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特别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能力,主动革新求变,大胆探索实践。如积极探索更加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体系;变革技术方式,推动数字化进程,在全国率先打造企业健康诊断应用,在全省首创研发第七次人口普查大数据信息查询比对系统等,为统计改革发展集聚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聚焦竞争性,推动队伍重塑。立足统计三大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核算、分析、评价、预警等统计能力,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本领。坚持以“统计之星”评选为主载体,融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考评工作,把实绩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先决条件和硬杠杆,有效增强了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和取得明显成效的具体工作,及时通报表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表率作用,推动系统变革、争先晋位。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