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统计局荣获“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8月23日上午,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暨全国统计系统先进表彰大会以视频形式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新中国政府统计机构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明确当前统计工作任务,表彰一批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激励广大统计工作者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经逐级推荐、差额评选、全国公示,国家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评定99个“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温州市统计局获此殊荣并受到表彰,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胜军作为全国先进集体唯一代表作发言。

温州市统计局秉持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求真求新求精”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统计事业发展和卓越队伍打造。

一是聚焦“求真”,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推动公信力提升。以最务实的作风加强源头数据管控,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健全15个专业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建立数据质量月度晾晒机制;以最鲜明的态度防惩统计造假,2021年度的法治工作考核全省第一,积极参加国家统计执法监督,去年以来获国家局表扬5人次;以最长效的机制高位推进网格智治,在全市建立了三级统计网格,并形成“数字赋能、条抓块统”的机制。

二是聚焦“求新”,大胆改革制度方法,争创现代化新局。“民营经济健康评价体系”填补国内空白,2021年4月成为全国首个地方标准;“行业分类智能编码系统”全国首创,改变传统模式,极大提升编码效率;市县海洋经济统计制度全国首创,圆满完成全国唯一海洋经济统计制度试点任务;“企业健康诊断应用”全国率先探索,今年6月被评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项目”。

三是聚焦“求精”,立足统计职能定位,助推高质量发展。高效完成普查,三农普、四经普、七人普工作均获评全国先进集体;支撑党政决策,2018年以来撰写的统计分析信息,获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633篇次,2020、2021年度政务信息考核均居浙江省第1位,连续多年获温州市信息工作一等奖,为党委政府有效施政提供有力保障。

下步,温州市统计局将一如既往把优秀变为习惯,把卓越作为追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紧扣中心大局,坚持稳中求进,苦干实干,忠诚履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