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瓯海区凝聚网格“共识” 汲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动能

统计网格智治工作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基层统计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统计网格智治工作,让改革走深、走实,瓯海区统计局探索更好地利用统计网格智治服务企业和基层统计人员,发力统计基层基础提升工作,凝聚网格“共识”,汲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动能。

一、扭转认知偏差,凝聚思想共识。一是加强镇街、开发区培训,深刻领会网格智治改革作用。瓯海区局通过召开现场会、定期线上部署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等,提高基层统计工作者的站位,逐步将网格智治融入统计基层基础一体化建设中。二是加强副网格长对接,加速推进角色认知转变。瓯海区局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统计精神,抓好企业副网格长思想建设,增加沟通频次,帮助其尽快融入新角色。三是加强网格成员联系,逐步提升网格活动意愿度。瓯海区局始终坚持与镇街、开发区及企业统计人员加强联系,积极听取建议,开展基层统计人员所需的网格活动,完善活动清单,调动网格成员积极性。

二、完善协调机制,凝聚制度共识。一是健全区级网格智治领导小组机制。区级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瓯海区统计网格智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思想和行动通过制度巩固统一,更好地统筹协调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平台建设、检查验收、总结提升等工作,并纳入年度基层基础建设验收考核体系中。二是完善镇街、开发区与部门协同的网格智治工作架构。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瓯海区局引导各镇街、开发区依托统计网格建立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机制,优化网格管理工作流程和日常信息交换渠道,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形成“共享共建”的统计基层新架构,提高工作效能,实现“双赢”。

三、破除制约因素,凝聚发展共识。一是发挥统计网格智治渠道优势。一方面,发挥统计网格宣传渠道作用,为即将开展的五经普做好宣传,提升基层对经济普查支持度。另一方面,利用网格化的垂直管理模式,提高基层触达率。瓯海区局不定期发布上级的培训视频、统计执法要求等,并高效收集基层存在的业务问题,提供针对性解答,形成上下互通的信息传递渠道,助推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迈上新台阶。二是推进网格活动和基层基础建设培训双轮驱动。各基层网格抢抓疫情稳定时间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合理开展线下活动,推动形式丰富的线上活动,克服硬件设备、直播管理限制等难题,高质量开展基层基础建设相关的业务培训和形式多样的网格活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