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多措并举切实提升服务业重点指标统计数据质量

今年以来,温州市统计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局工作要求,针对部分服务业指标容易出现差错等情况,以公式审核、数据核查、业务培训等手段,切实提升服务业重点指标统计数据质量。

一、抓公式审核,把控源头数据质量。根据今年国家、省局工作要求,服务业统计重点指标包括营业收入、净服务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期末用工人数等,指标数量多、涉及范围广,其中净服务收入、应交增值税等指标解释与企业财务人员理解的不一致,填报过程中极易出现差错。为此,温州市局狠抓“一套表”公式审核,把好统计数据入口关。在服务业统计F203表中,温州市局在国家、省局设置的平台报表审核关系、用户自定义审核关系相关审核公式基础上,按照“畸大畸小值”“两年同比”等逻辑审核,设置“准强制性”“核实性”计算审核公式23条,对错误数据进行有效拦截,切实把控源头数据质量。

二、抓数据核查,落实差错数据整改。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是国家、省局的工作要求,也是提升重点指标统计数据质量的有效手段。今年初,温州市局发布全市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方案,以县级自查、市级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数据质量核查。截至目前,温州市局由分管领导带队,按照“核查+通报+整改”模式,已完成对洞头、海经区、平阳、瓯海等4个县(市、区)3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的上门核查,对营业收入、应付职工薪酬、应交增值税等主要指标进行逐一核查比对,对核查情况予以通报,对发现的差错数据及违法线索,要求各地在三个月内整改落实并依法依规处理。

三、抓业务培训,夯实数据质量基础。业务培训是提升专业人员和统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基本手段。专题召开线下服务业重点指标业务培训会议,对平时审核及核查中发现的重点指标差错情况予以通报,要求各县(市、区)举一反三,高度重视,切实提高重点指标数据质量。同时,温州市局精心制作服务业重点指标填报要求PPT,内容包括重点指标解释、填报要求、常见问题等,在培训会上详细讲解,并要求各县(市、区)局后续尽快组织一次专题业务培训。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局均已结合当地实际,针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以集中培训、上门一对一指导等不同形式开展了业务培训。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