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高标准开展统计综合年报工作

市县综合年报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实力的综合反映,也是城市建设的成果体现。为客观反映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结果,温州市统计局坚持数出有据、数出有因,从细化流程、部门协作、多重审核等多方面入手,超前谋划、提前部署,积极推动综合年报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细化工作流程,夯实数据基础。一是细研制度变化。6月初,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召开全国城市基本情况统计工作视频培训会议,温州市局组织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参加培训,仔细研究制度新变化,梳理工作重点、难点。二是细解工作任务。针对2021年度城市年报制度变动较大的新情况,在工作任务部署前,提前整理出新的指标分解表和以往年度指标对比表,重点列出指标变动情况,为高质量开展城市年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省局年报工作时间节点,提前布置,为数据审核预留充足时间。

二、加强多维联动,提高协作效能。综合年报统计指标繁多,逻辑关系强,涉及财政、民政、水利、农业、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多个部门,温州市局主动加强与部门的沟通交流,明确各部门所负责统计指标的口径、范围和要求,确保数据获取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采用“分层收集,综合对比”的方法,将采集的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及时将采集、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反馈部门进行核实,确保综合年报各项统计指标真实、完整、准确。

三、严把数据审核,紧抓数据质量。针对市县综合年报涉及面广、数据量大的特点,温州市局从逻辑关系、数量关系、增减幅度等多维度加强数据审核。一是强化表内数据审核。通过历年数据对比表,要求专业对数据进行初审,做到即报、即审,及时查询、及时纠正,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二是强化关联逻辑审核。注重关联指标之间的匹配性,采取程序审核和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查找异常和不合理的数据,确保数据真实性。三是强化汇总数据审核。对所有指标从总量、均值、增速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将年报数据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对波动较大的指标,查找原因认真填写数据核实说明。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