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永嘉县采取“五字方针”开展全县基本单位名录库核查

近年来,名录库系统每年都有大量新增单位入库,尤其是市场监管部门每年新增单位较多,库内单位呈逐年增加态势。与此同时,一些自然消亡的单位未从名录库及时剔除,使得名录系统准确率降低。为全面掌握永嘉县法人单位基本家底,切实提高名录库单位质量,同时为编制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底册、开展单位清查打下基础,永嘉县统计局根据温统办〔2022〕2号文件精神,以4月15日为基准时点,对全县28643家基本单位开展核查。

一、把握一个“紧”字,以文件精神作引领。因时间紧、任务重,加上乡镇(街道)名录维护人员身兼数职,基层各项工作任务量大等情况,永嘉县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将上级文件化繁为简,结合文件重点内容,制作直观、清晰的表格式核查纲要供基层名录维护人员参考。同时根据文件要求,将核查任务分解到各地,严格按照“全面核查、分类管理”的核查要求进行单位核查。

二、坚持一个“合”字,以部门数据作依托。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数据库来减轻基层核查压力。县级名录库专业人员分别从编办、民政取得正常在库、注销单位名单,并根据需要核查的非一套表单位名单,从市监部门获取该名单中已注(吊)销的单位。基层人员可直接根据这些资料,标为A类或C类,大大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瞄准一个“效”字,以强化培训作指导。核查任务下发以来,县级名录库专业人员利用浙政钉群向基层名录维护人员部署核查工作,采用线上指导方式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核查准确性。同时针对部分统计人员工作能力不强,业务水平薄弱等问题,采取线下或点对点培训方式开展指导,力求快、准、实高效完成本次核查工作。

四、紧盯一个“质”字,以细化清单作支撑。基层名录库专业人员根据本地名单,分别归类、清单式整理出属地单位情况,通过电话访问、现场走访等方式开展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备注并反馈。永嘉县局对反馈问题做好梳理,对重要信息及时做好标注,为后续再次回访提供依据。

五、聚焦一个“核”字,以提质增效作保障。及时收集、汇总各地核查表,将基层上报的核查单位与全县需核查的名单利用函数关系进行一一比对,发现遗漏、重复单位或填写不正确等情况,及时与基层名录库专业人员联系沟通,要求再次核实信息准确性。加强与县级专业人员的沟通,对核查不正常的单位进行再次审核、校对,最后由县级名录库专业人员对所有清单进行最终审核把关,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