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把握好“三个问题”扎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

温州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把握好三个问题,扎实提高贸易统计数据质量,为温州消费市场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可靠的贸易统计支撑。

一是把握好“目的是什么”。温州市局第一时间通过“浙政钉”工作群传达国家局视频会议精神,要求全市贸易专业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学”字当头准确把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及深远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专项纠治工作是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科学准确判断经济形势、有效服务宏观经济治理的客观要求;要求全体贸易专业干部全力以赴,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

二是把握好“规定了什么”。国家局视频会议强调统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综合采取全面自查、重点抽查、执法检查、通报曝光等多种措施,上下联动、内外协同、多管齐下开展集中纠治。围绕上述会议要求,温州市局要求贸易统计干部提高行动自觉,围绕会议明确的“规定动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当下贸易统计工作的难点堵点,进一步摸清影响贸易统计数据质量的环节和风险点,完善贸易统计各项制度和措施,提升贸易统计造假预警的灵敏度,做到守土尽责。

三是把握好“落地怎么做”。这次专项纠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针对性强,温州市局在国家局视频会议后迅速部署开展全市贸易专业全覆盖“自查自纠”,同时根据年初制定的《2022年温州市贸易单位统计数据核查方案》,扎实开展限上和限下贸易单位的数据质量核查。下一步还将逐月对其他县(市、区)开展贸易数据质量核查,建立全覆盖常态化数据质量核查机制。温州市局还在月度贸易数据生产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数据审核,增加审核公式,下发查询核实名单,强化数据质量管控。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