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苍南县局“四环相扣”夯实贸易统计工作基础

为扎实做好新常态下贸易统计工作,苍南县统计局立足实际,坚持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抓手,从抓名录建设、业务培训、数据审核、优化服务等四个环节着手,夯实贸易统计工作基础。

强化管理,着力于名录建设。“先入库,再有数”,苍南县局严格按照名录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出、入库单位资料的完整性和合法性审核,重点强化对限下升限上企业审核力度,对于新升限上企业,做到逐家现场走访,对企业营业执照、行业类别、利润表、纳税资料等逐一梳理核实,确保各项申报材料真实、准确、完整。

夯实基础,着力于业务培训。苍南县局以“学懂、弄通、吃透”为指导方针,深化统计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一方面通过定期业务培训、年报会议、数据核查、企业走访调研等方式,对重点指标填报和口径变化进行讲解,并积极利用视频会议、网络软件等方式学习培训,确保培训的时效性;另一方面通过微信群、QQ远程、电话等手段为统计员答疑解惑,确保统计员能正确理解指标口径及指标间的逻辑性关系,提升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加强审核,着力于数据质量。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新常态,苍南县局力求突出重点,提高数据质量。在企业数据上报期间,充分利用一套表审核功能和查询模版,重点关注销售(营业)额与营业收入等指标逻辑性、匹配性审核,并对增速异常、数据波动大特别是对国家、省、市的查询标记企业,进行重点查询,如有错误,马上反馈给企业进行修改,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强化监测,着力于统计服务。新常态下统计工作的监测预警职能作用更加凸显,监测预判的准确性将影响县委、县政府领导各项决策方向。苍南县局着力加强重点企业监测力度,通过定期实地走访和电话沟通,掌握企业重点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及原因,分析统计数据动态趋势,及时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并以统计数据为基础,结合部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针对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形成优质统计分析及预警,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