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强化“五种能力”夯实统计队伍建设

新时期,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统计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温州市统计局强化“五种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卓越队伍。

一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温州市局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干部成长的“先导工程”,推行“统计讲坛”“每周一学”等,突出政治统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干部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党建和业务相融互促。

二是统计能力。结合贯彻落实温州市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传帮带和实战操练,全面加强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核算、分析、评价、预警等统计能力,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本领,打造“专业、精干、高效”的复合型统计队伍,全力服务温州高质量发展。同时,还编印《统计业务口袋书》,努力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水平。

三是法治能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监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监督意见》精神,纵深推进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切实提升统计监督效能。发动和统筹各级力量,全力抓好省级统计督察迎检准备。不断强化数据全过程监督管理,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以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保障统计监督成果的客观公正。

四是担当能力。担当干事,服务发展,是干部工作职责,也是统计宗旨所在。新时期新背景下,统计肩负新使命。温州市局积极引导干部修炼担当干事内功,全面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促使干部抓住机遇,积极应对,勇于担当,做心系“国之大者”,聚焦“国之大事”,围绕“国之大策”,摸清“国之大情”,拿出“国之大数”,以更高质量的统计工作,服务全面现代化新征程。

五是革新能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温州市局积极引导干部树立锐意进取新风貌,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强化系统观念、战略素养、前瞻思维、改革办法,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继续以“统计之星”评选为主载体,突出实践标准和实绩导向,推动系统变革、争先晋位,持续激扬队伍活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