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胜杰专题调研统计工作

5月9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胜杰赴市统计局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全市统计工作汇报,为下步统计工作指明方向。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曙光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胜军汇报了2021年以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和2022年工作打算。2021年以来,市统计局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加快推进现代化统计体系建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特别是获评七人普国家级先进集体、全国首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地方标准、统计政务信息考核全省第一、执法检查数等3项执法指标全省第一、统计法治工作考核全省第一、7项工作列入全省试点、创新推出“统计之星”评选等,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支撑。2022年,市统计局将全力优化“数库”“智库”建设,加快推进统计数字化改革,持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打造一流统计铁军,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更多统计力量。

听取汇报后,杨胜杰对市统计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他表示,去年以来,市统计局工作很精准、很客观、有创新、敢较真——参谋建议及时精准,客观反映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多项创新工作为全省全国提供经验,敢于在数据真实问题上较真,为党政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他指出,近年来,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相继出台《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统计改革性文件。统计部门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守牢数据质量底线”这一中心,当好参谋智库,做到三个“服务推动”——服务推动打造全省“第三极”、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杨胜杰强调,一要立足求“真”,在准确性上下功夫。要抓好源头数据、抽样调查、审核监控、监测分析,全力推进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数据间的协调性、匹配性。二要立足求“快”,在时效性上下功夫。数据采集要快、分析研判要快、信息提供要快,及时提供预警信息、分析建议,进一步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三要立足求“全”,在系统性上下功夫。要吃透上情、了解社情、关注外情,提升统计服务决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为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有效依据。四要立足求“新”,在引领性上下功夫。继续做好“企业健康诊断”应用建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国标”创建、“数据质量管控指数”发布等创新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碳达峰碳中和等中心工作,努力打造统计特色成果,为全省全国提供温州的典型示范。

最后,他强调,统计部门是业务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统计数据问题不仅事关干部作风建设,更事关城市形象、温州声誉。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展现更多统计作为。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各处室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