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温州市局“三举措”提升电子商务平台统计工作质效

国家对电子商务平台统计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温州市统计局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夯实数据基础、强化数据审核、加强数据开发,多措并举提升温州电子商务平台统计工作质效。

一、夯实统计数据基础。为进一步夯实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统计基层基础,温州市局加强对县级专业人员的培训,强化与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加大对电商的实地调研,提升名录建设和平台入库工作效能。一是“狠抓”基础名录。根据国家局和省局下发的名录认真排查,同时联系商务部门取得当地交易平台名单,进一步核实排查,同时加强培训,重点强调“电子商务”和“交易平台”概念的界定,帮助基层专业人员确认平台单位。二是“实地”检查调研。要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专业人员对企业加强电话沟通、调研和实地检查,摸清电商平台企业实际情况,在检查或调研中发现问题要求企业及时改正,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三是“基层”工作布置。将培训扩大到更多基层人员,组织召开了以乡镇(街道)统计人员为培训对象的培训会议,并在会上强调电商平台应统尽统的原则,督促基层统计人员对辖区内企业进行排查。

二、强化数据质量审核。一是活用网络核实程序。进一步完善计算机审核公式和程序,汇总企业容易出错的问题并编写审核公式,避免一些常见错误的出现。对于数据抽查中发现的新问题新现象,进一步改进和增加多条审核公式,通过程序化控制有效提升了互联网经济统计报表的质量。在人工核实经验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一套表程序的公式审核功能和查询模板功能,添加多条公式,并制作了必要的查询模板。二是强化三大领域审核。一抓计量单位错误,纠正企业因计量单位问题而导致的数量级差错;二抓报表内部逻辑关系审核,梳理各种逻辑关联问题;三抓报表数据变化审核,对年度、季度等跨时间比较的数据加强核实。三是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建立定期核查制度,对拥有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出具检查记录表、汇总表和通报,并积极配合省局等上级部门的检查工作,对乐清、永嘉等地电商平台企业开展核查和实地调研工作。

三、发挥信息参谋作用。针对电商平台统计数据在信息开发上的困难,温州市局克难攻坚,加强信息开发工作,对电商平台数据及时提炼,撰写相关信息。10月份撰写了《前三季度我市重点电商平台交易额下降13.5%》,对全市三类主要电商平台的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反映今年以来全市重点电商平台交易额下滑的现状和原因。通过加强信息和分析的开发,有效发挥了统计数据的参谋作用。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