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港市立足“四个着眼”激发网格智治新活力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基层统计网格智治有关要求,增强网格成员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龙港市经济发展局善作善成,立足“四个着眼”,不断做实、做深、做细、做精网格管理,充分激发网格智治新活力。

一、着眼“网格脉络”,筑牢治理根基。一是厘清架构。根据《龙港市全面开展基层统计网格智治实施方案》,将全部规上企业划分为31个网格,构建以县直部门、企业网格垂直管理为经线,以县直部门统筹管理为纬线的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二是考核激励。落实财政资金保障,以网格活动组织、人员参与活跃度等为依据开展统计人员年度考核,同时按比例评选出“优秀网格长”和“优秀网格”,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二、着眼“学思贯通”,促进能力提升。一是丰富学习资源。围绕“常学、常新、常用”的目标,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各专业的学习资料,包括统计报表制度、易错指标问题解答等,并上传至统计云课堂,同时将文档链接发送各网格群,确保统计学习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二是开展在线直播。利用“统计e家”直播功能,推出“统计在线”直播课堂,前两期邀请产业培育模块负责人对小升规申报流程进行专门讲解,并由专业人员对统计业务知识作系统培训,确保学通弄懂。

三、着眼“规范管理”,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原则上每个网格设置一个“统计之家”的要求,结合龙港不设乡镇(街道)的管理实际,龙港市局因地制宜,以网格为单位进行划分,积极沟通协调设施齐全的大企业,利用其会议室、学习室、活动管理室等场所,建立31个“统计之家”作为沟通之所和学习之地。每个网格分别制作形象牌,展示网格长、副网格长以及网格员名单,明确网格运行管理制度,要求各网格每季度组织统计网格成员开展活动不少于一次,同时做好活动记录和年度总结,提升活动成效。

四、着眼“网格自治”,发挥主观能动。面对部门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为保障网格化工作顺利进行,主动构建“统计牵头、网格实施、全员参与”的网格活动管理机制,将活动组织管理主动权交至各网格长,在符合总体要求的前提下,由各网格自行决定活动内容,促进成员间交流。目前已累计组织20余次活动,包括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邀请龙港会计协会会长讲解税务知识,组织心理辅导讲座、户外团建等,实现网格活动的多元化,做到学中有乐、乐中有学,进一步提升网格成员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