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域动态
龙湾区“三方集成”高质效推进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为准确、及时掌握“七人普”后续的人口变动情况,为龙湾区委、区政府检查人口政策和人口计划执行情况提供可靠的调查数据,龙湾区统计局“三方集成”,方向目标清晰、方案执行高效、方法路径高质,高质效推进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一、方向目标清晰,统筹部署提重视。一是优选优聘,夯实队伍力量。龙湾区局领导牵头部署,由科室负责人带队,选取局内一名技术人员与一名业务人员,组建人口抽样调查专班。优先选聘参加过第七次人口普查、经验丰富的调查员,同时配备街道业务骨干任调查指导员,夯实调查力量。二是多措并举,营造良好氛围。发动全局与相关部门、所有街道转发浙江统计公众号相关宣传科普文章与温州统计公众号上的关于开展2022年人口抽样调查的公告,并安排街道用村社“小喇叭”广播宣传人口抽样工作,为后期入户调查吹响号角。三是配全物资,做好后勤保障。给调查员发放调查证、调查手册等必需物资,配备机动PAD和流量卡,确保调查工作硬件设施到位,并准备好入户宣传品,提高住户接受调查的积极性。

二、方案执行高效,多层指导抓进度。一是组织培训,召开2022年龙湾区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动员大会暨培训会,根据防疫要求,按照样本量将6个街道分成两组开展集中培训,会上就工作安排、指标解释、软件操作、入户技巧等方面开展指导。会后建立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实时解答疑问、反馈动态,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困难立即解决、工作按时完成。二是多方协作,由局领导协同指导入户、街道分管领导协助入户、社区负责人配合入户,攻克“进不了门、找不到人、调查难成”的关键难题,“三顾茅庐”展现调查诚意,打消住户疑虑,推进调查进度,提前完成全区入户登记工作。

三、方法路径高质,实时自检抓质量。一是对标上级要求,按照方案制度,规范调查标准,将系统后台检测出的问题立刻下发调查员并要求整改。实时关注省市下发的信息动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摸排分析,由科室负责人带队到各街道进行督查指导,确保各阶段数据真实有效。二是对标相关数据,参考七人普相关数据,要求村社自查自检,坚决规避错登、漏登、重登等问题。争取卫健、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支持配合,提前获取出生、死亡及流动人口数据,整理各部门数据信息,分街道开展数据检查,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由各村社再进行核实与整改,保证数据质量。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